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歷年舊文 2014-11-22 00:00 回上一頁

﹝新聞﹞ 降職災 職安法明年更嚴謹

工商時報【陳昱光】

職業安全衛生法從今年7月起擴大適用,適用範圍擴大到各行各業勞工,重點項目除安全、衛生外,更列入預防過勞、工時過長等問題,主管機關將訂定防範機制並提供企業相關輔導資源,並預計在104年起將實施第二階段,將新增分級管理及安全評估等監督機制。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表示,民間企業在推動勞工職場安全與健康促進時建議可以朝兩大面向進行,其一是,善於利用官方資源,例如,台北市勞動檢查處網站設置「安全百寶箱」專區可提供相關法令內容,並按各作業類別進行分項,給予有需要或有疑問的事業單位方便查詢。此外,針對新增指定適用行業部分,也辦理12場宣導會,邀請業者參與,加強法令推廣。其二,勞動部及衛福部等中央政府機關,近年也積極舉辦健康職場宣導等活動,並選拔優良企業予以授獎,企業主可從獲獎企業中尋找產業條件相近之業者,作為發展職安的借鏡。

在推動職安法的過程中,陳業鑫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喚醒企業主真正落實職場安全的意識。因此,政府借助民間企業力量,加強法令宣導,呼籲企業重視勞工安全問題。同時,陳業鑫也提醒「職安法」將於明年全面上路,企業不得以無力負擔為由而忽視職安問題,「職安法」已是法律層級,企業主若違反有可能因而招致受罰。

其次,勞動者本身對於職場安全的了解及實行度仍有普遍不足的情況,例如,台灣推行進入工地需佩戴安全帽已將近20年了,但到了這幾年才逐漸形成共識。對此,陳業鑫認為除持續推廣法令,更應從教育層面著手,台北市勞檢處今年7月起便以演出行動劇的方式到各地區國小進行宣導,讓職安觀念從小扎根。

陳業鑫也提到日本是亞洲國家的職安典範,因此近年台北市勞動局訂下追趕東京都的目標,並引進其制度。以營造業為例,國內工程包商與優良日廠共同施作,從實地作業中學習,逐步提升國內業者達到相同標準。而較少與國外廠商合作的中小型企業則能透過類似生產鏈的概念,從具有國際職安水平的大廠開始向下要求,逐層逐項落實職場安全。

為了落實「職安法」相關規範,針對受檢不合格之企業將依相關法令懲處,並將不合格項目或曾發生職災等資訊予以公布,希望藉此發揮公眾監督的力量,督促企業確實遵守職安法。台北市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科長李進欽表示,台北市區多高樓大廈,為保障高空施作安全,將雙繩作業列為嚴格把關項目,必須經過機關認證後,才得從事相關作業。

未來台北市勞動局將推動「勞動安心4年計畫」為具體實踐目標,以先進國家為基準,將職災死亡百萬人率降至40%,另訂定安全、衛生以及勞動條件3類為重點,設置通報管道;又針對長工時行業擴大檢查,減少過勞問題,並逐年增加勞動條件監督檢查能量達5,000家,期望將職災降到最低。

 

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9%99%8D%E8%81%B7%E7%81%BD-%E8%81%B7%E5%AE%89%E6%B3%95%E6%98%8E%E5%B9%B4%E6%9B%B4%E5%9A%B4%E8%AC%B9-215038152--finan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