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資訊宣導和分享 2017-11-13 00:00 回上一頁

[轉貼]勞資會議 工會:形同讓勞工自生自滅

勞資會議很多是假象,企業不會開、不想開,圖為日前復興航空勞資爭議,勞資會議中無邀...勞基法修法草案去年12月2日在立法院協商、闖關,工鬥團體在立法院外集結抗議,社運...
行政院將鬆綁七休一、延長加班上限、縮短輪班休息時間等同意權交給工會或勞資會議,一例一休上路後,勞檢力道增強,企業舉行勞資會議大暴增,至今年第二季家數已衝上7.2萬家,較去年第二季時的6萬家,大幅增加1.2萬家,前二季增加數量接近去年一整年。
台灣因為工會組織率低,政府將很多事務交給勞資會議決定,導致勞資會議水漲船高,造就管理顧問公司商機。例如除了勞基法規定延長工時、實施變形工時、女性夜間工作等,後來連企業想聘僱外勞或上市上櫃,都必須符合定期舉行勞資會議規定,近年勞資會議增幅明顯,近五年增加一倍,尤其去年一例一休後政府宣示增加勞檢,今年光前兩季就增加6087件,遠遠超過以往一整年增幅。
目前勞資會議只要名冊送地方主管機關備查,會議紀錄不必備查,企業到底最後有無開會無從得知。最大的漏洞還在每屆勞資會議代表任期四年,如果資方便宜行事,勞資會議做成決議後,一次決議,萬年有效,除非勞方代表認為不合理,要求復議,資方只要開過一次勞資會議通過決議,形同取得尚方寶劍,勞檢一樣過關。
轉貼至聯合新聞網:https://ez2o.com/1T5Mi